R Y A N

Friday, October 28, 2005

父親的作品展


十時多,我才既餓且累地回到家中。正在吃飯之際,卻見桌子上的紙竟有一張是全黑的,就只反白印了幾個字兒。細看沒甚麼特別,而我因還沒有吃晚飯,也就不去深究,只嘀咕為何父親如此浪費碳粉。吃著吃著,爸爸跟我說有一個攝影展將會在十二月舉行,我以為他說的是下月舉行的攝影器材展,也就隨口應答,怎知原來是他指的是影會在中環中大校外進修部的影展,那黑紙正是攝影展的宣傳品,於是我忙問詳情。因父親的關係,自小已接觸攝影,也喜歡上攝影。一向也在乎他對我作品的評價,很想看看他用心拍出來的照片是如何一個模樣。從來沒在公開場合看過他的作品—最多也是雜誌而已—很期待這個展覽,心中為他高興。雖然不是我的作品,卻也不自覺地泛起一丁點自豪。

父親總是說我的構圖不行,儘管他認為我已掌握了光圈快門的控制。這幾年來,我總是特別留意新聞圖片,也多看了點有關構圖的文章,實行從最基本的學起。給父親看這星期為報紙拍的照,當他讚我構圖不錯時,我竟如釋重負,感覺就像小時候拿家課給他看時戰戰兢兢的那個時刻。小時候總愛逃避,家課得過且過,雖然工作了一整天,父親總會用好幾小時來教我甚至罵我,現在當然明白,他的憤怒,原來源自他恨鐵不成鋼的心情。

對我的工作和課業,父親總是會提出意見,不斷地支持我的理想;他自己卻頭髮也花白了,為家人工作了大半輩子,分不了多少時間在自己的理想上。我只想祝願,有一天能在他個人攝影展的會場中,聽他娓娓道來每一張他用心拍的照,如何構圖、如何曝光,喝著開幕禮的香檳,看他實現理想的微笑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