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 Y A N

Tuesday, October 25, 2005

我不團結,但我愛香港電影


假期也特意抽空預備的中期試,大致上也算是順利,只是除先前預計了的數十題選擇題變成了十題加上一題長問答。身體抱恙,狀態欠佳,竟錯將唐先生寫為政務司司長了,但總算能解答大部份題目。坐著坐著,有點不太清醒,也就快快交卷往外走走了。

朋友相約往看電影,因要預備另一科的中期試而推卻了。事實上,對於該套電影也沒多大興趣,我說笑的告訴另一位朋友那不入我五大選擇之中—資金有限,有時不是因為電影本身有甚麼問題,但也不能把期內電影一一看完吧。常對人說很喜歡看電影,總想看遍好電影。說也奇怪,既不是甚麼黃金檔期,不知道為何有如此多的好電影上映。杜琪峰的作品是必看的了,影像強烈,主題鮮明,劇力迫人,大師之名當之無愧。不知為何,總覺得《黑社會》的海報很黑澤明,總令我聯想起數十年前的電影海報。

那套總是想不起名字的戰爭片、添布頓的新作、《電車男》都是我近期想看的電影,加上剛看過的《金子》,朋友約去看的剛好跌出5大。

閱報得知一男子非法上載電影被判罪,政府官員和業界人士立刻走出來說甚麼判決公道云云了。一向也沒有下載BT,因庶不太喜歡坐在書桌前用電腦看電影。我只是在想,如果法官判「天皇」無罪,有關人等不知會不會說「法律是公道的」之類的鬼話呢?不是說司法獨立嗎?還沒有判刑,怎麼人人也充當法官了呢?當然,政府沒有十足把握,又怎會告「天皇」呢?

話說回頭,知識產權理所當然是要保護的。功課、論文自己也寫過不少,一兩頁紙的習作也要用數天甚至數星期時間去找資料,更何況學者的一部著作、導演的一套電影、IT人的一個程式、影人的一張照片?但作為創作人,既然知道創作的嘔心瀝血過程,竟能一邊偷人家的意念、堆砌別人作品的鏡頭,一邊開記招說會嚴打BT下載,也不臉紅!每次聽到有人評擊翻版打擊影業,我都想起這個問題:「借用」意念,算不算是「偷」?希望除了這位以「演而優則導」自居,常稱自己擔任導演的電影為「xxx作品」的人外,香港電影人也深思一下為何有些電影能大收旺場,有些卻不?沒有「老翻」、BT,現在一張VCD會不會賣一百元一張呢?電影,我總天真的以為,不是沒有心的人應該參與的。如果不認為自己所作的是藝術,倒不如轉行好了。「臨時演員都係演員」,演不好,沒有心,不要算在BT的頭上,不要罵人「不團結」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