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 Y A N

Monday, October 24, 2005

放鬆


最喜歡秋天。想不到重陽過了那麼久才感覺到丁點涼意。雖然轉天氣令我的病情加重,但我還是喜歡秋天的那種懶怠、閒適。秋天空氣也像特別好,涼涼乾乾,沒有甚麼負累。

去內地休息了三天,總算放鬆了不少。人雖然放鬆了,仍然覺得很倦。可能是身體弱了,因為月來也沒有怎麼運動,要加緊練跑才行。本想假日往行山的,奈何沒有伴兒。剛剛才在做著一個行山安全的報導,教人不要獨個行山,再加上山中總免不了有狗,自己一人也不是一個好主意。

帶著相機,腦中一片空白,平常時總埋怨自己沒把之帶在身邊;到現在常伴左右了,卻又覺得亳無舉機的衝動。身邊的朋友見到我拿著相機,都會故作驚愕的問我是否懂影相,其實點頭的背後我很想告訴他們我只懂操作相機。也有朋友說影相並非想像中難。對的,影相,真的不難。光圈、快門、甚至黃金分割,也不是甚麼高深理論。但人們的問題就是將攝影和暘相搞混了。正如我們不會把攝影記者叫作影相記者;攝影師跟影相佬也是兩碼子的事。影相,就是單純將影像記錄在相中,技術要求就只是找到開關制並懂得按下快門而已;攝影的精髓在於那個「影」字,那代表了細緻的觀察和對周遭環境的投入,並以相機攝下。「影」是活的,是一個訊息,甚至是一個故事。攝影要求的,並不是器材的平貴,而是攝影人的洞悉力。我想,這正是我所欠缺的吧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